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科创中国”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赴德阳开展需求对接
2022-11-11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为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11月10日下午,“科创中国”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在团长颜锦江的带领下,赴四川省德阳市开展技术需求对接。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卢毅、德阳市科协党组书记杨凯、旌阳区委常委邱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了产业科技服务团一行。

产业科技服务团先后前往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与座谈交流。

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刘世洪副总经理在座谈中提出企业遇到的“风储调频技术研究”难题,服务团专家周群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就如何实现利用储能系统的能量转化弥补传统调频机组的不足的技术瓶颈开展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image001.png

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风电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刘平与服务团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考察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时,总裁肖辉继提出希望能定制电热膜封装生产设备,实现产品检验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服务团专家韩震宇教授、夏斌老师认为建立自动化生产线具备可行性,可以大幅提升该企业生产效率,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案。

image003.png

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服务团专家介绍相关产品

image005.png

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与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调研结束后,服务团专家一行前往德阳市旌阳区开展座谈会。省科协、德阳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协同发展局、旌阳区科协等相关部门领导与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围绕天府大道科创走廊建设及相关活动开展深入交流。旌阳区政府与服务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聚焦旌阳区企业的技术需求,加强战略对接,协力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瓶颈的攻坚突破。

image007.jpg

产业科技服务团与德阳市旌阳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产业科技服务团简介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于2020年初启动的品牌项目,其以数字平台为支撑,促进技术服务与交易;以试点城市为依托,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以组织创新为核心,壮大产学合作网络。“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紧密团结全国科技工作者,坚持4个面向,直接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科创中国”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产业科技服务团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牵头,理事长李平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四川大学产业集团总经理颜锦江教授担任团长,专家团成员来自全国协会、成渝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机构、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等单位,是围绕成渝双城圈产业创新需求组建的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的科技服务组织,具有丰富的产学研融合工作经验和广泛的行业影响力。

产业科技服务团依托“科创中国”平台,致力于汇聚具备转移转化前景的技术成果,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攻关、技术转移转化、技术推广应用、成果评价、标准研制与推介、项目投融资合作等转化对接服务,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内“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创新主体协同联动,打造产学融合品牌活动,打造专业的技术经理人队伍,支撑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