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聚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区域产业创新生态构建!陈劲教授受邀出席“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活动并做主旨报告!
2020-08-04

以下文章来源于CNKI同方知网 ,作者中国知网

image007A.jpg

7月21日,山西省工信厅与中国知网联合举办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出席大讲堂活动并致开幕词,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穆荣平,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报告。山西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太原市工信局、综改示范区负责创新工作的同志,山西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期大讲堂的线上线下活动。

image009A.jpg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马运侠致辞

开幕式上,马运侠表示,组织举办“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太原大数据产业时做出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校都要了解知网,运用知网,更好发挥其知识创新服务平台作用”的重要指示。通过举办“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搭建山西企业与中国知网创新服务平台的桥梁,让更多企业享有创新资源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山西一流创新生态的构建。

image011A.jpg

中国知网 CEO 张宏伟致辞

谈及企业在创新生态中的核心地位,张宏伟认为,创新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起大学、企业、政府三大创新主体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这其中,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和主力。他谈到,知识是创新的微观基础,企业创新能力取决于大数据知识管理能力和内外部知识整合利用效率。中国知网的工作正是致力于整合全球知识资源,建设创新基础设施,目前已全面服务于华为、美的、商飞、徐工等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型小微企业,为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和精准知识服务。 

image013A.jpg

第二会场 

image015A.jpg

第三会场

本期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穆荣平研究员、陈劲教授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区域创新发展现状与问题、区域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与战略问题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通过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与会代表对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思维、知识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激发了与会代表对创新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思路。

image017A.jpg

穆荣平教授作讲座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在报告中说道,在当前全球创新竞争愈发激烈的态势下和中国创新发展的机遇背景、特点下,区域创新发展需要解决好三方面问题,一是政策方面要从创新政策向创新发展政策转变,后者更加关注科学技术的商业化,包含科学发展政策、技术创新政策及产业、社会、环境创新发展政策等内容;二是在动力方面,从需求拉动向愿景驱动+需求拉动转变,即创新发展要兼顾当前同时满足未来发展需求;三是理念方面,从吸引人才向成就人才方向转变,要用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价值观来拓展区域的发展空间。 

image019A.jpg

陈劲教授作讲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认为,未来企业要实现发展必须要创新,且必须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动态、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因此,要打造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产业创新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在报告中他提到,区域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政府要做方向的指挥者、规则的制定者、科研的投资者和产品的消费者。龙头企业要发挥高水平的研发与创新能力,努力实施平台战略,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强化社会责任,实施发展与中小企业的竞合战略。大学要努力打造“创业型大学”,与产业界形成良好的产学研互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社会资本要重视投资科研,在企业创新、区域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huaxu.jpg

活动现场花絮

大讲堂结束之后,工信厅技术创新处、报告专家、省内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山西省创新生态构建、“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后期课程设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山西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表示,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生态构建以及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全覆盖工作的战略部署,省工信厅将持续加大企业知识创新服务力度,推动“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授课及演讲,不定期举办涉及产业创新生态及创新知识的讲座,助力山西省创新生态及创新全覆盖工作。

北方机械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利明在参加完大讲堂活动后表示,企业在摸索过程中做科技创新,获取新知识渠道少,知识信息来源很少,能和知网合作,企业的科技创新将得到很大助力。

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娄增红认为,目前企业存在着各类信息孤岛,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也不全面。希望大讲堂能围绕对标企业、垂直行业及科研项目创新管理实践,提供更多培训服务。

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总监陈强表示,制药企业在项目立项、人才引进、项目评价等各个环节如能和中国知网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将会促进工作更好更快的开展。也希望创新大讲堂后续能够深入企业一线,解决企业创新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崔庆为表示,在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需要一个连接的桥梁,而知网能成为整个创新生态产业环节的中介,将科研机构和企业连接起来。希望企业创新大讲堂增加更多的互动环节,通过企业和专家对接、企业和企业交流,在课堂上就能解决疑惑。

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表示,创新主要在企业,如何实现山西省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双赢,这是一个难题。目前,山西大学的5个优势学科,与山西省14个产业进行对标,助力山西省创新生态圈的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张天才校长对创新也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创新的关卡需要前移,更加注重基础学科的培养;二是创新的体制机制需要完善;三是创新的过程需要冒险和科学精神。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交流。 

据悉,“山西省企业创新大讲堂”还将围绕产品创新方法与大数据知识管理、技术创新方法与协同创新项目管理、区域产业集群协同创新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战略管理与创新文化建设等主题陆续举办4期讲座,介绍先进创新理念和技术,服务山西省内企业创新发展和创新生态圈构建。

(来源: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