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简讯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张玉卓出席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
2021-10-25

10月23日上午,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主论坛并致辞。

张玉卓在致辞中指出,工程科技融通科学发现和产业发展,为人类进步提供引擎,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坚持“四个面向”,汇聚科技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等各方智慧力量,共同建设新工科,是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需要。北大通过长期积淀,形成了工科的深厚底蕴和学科基础,在新工科探索与实践中发挥了引领作用,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与人才布局,深化产教协同融合,拓展高水平开放合作。

张玉卓表示,中国科协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国际同行密切合作,着力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程师资格认证和工程能力标准国际互认。我们愿与各方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工程科技共同体建设,助力新工科高质量发展,推动工程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新工科建设是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北京大学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的战略行动。北大新工科建设将立足已有工程学科基础,建设“新而精”的一流新工科,发扬理工文医等学科综合交叉融合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迎接未来技术挑战。本次论坛旨在搭建平台,推动学术交流,推动创新链、企业连、产业链、教育链的深度融合,进而推动学科发展,为解决环境污染、互联网安全、能源危机等全球性问题贡献有益力量。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新时代、新挑战、新工科”,包括主论坛和9个分论坛,同步举办新工科发展战略圆桌会议、企业家圆桌会议。论坛还举行了《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 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宣传文化部、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