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八届学术年会(2021)之分论坛十二:“数字经济(征文交流)”成功举办
2021-12-31

2021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八届学术年会——“数字经济(征文交流)”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聚焦我国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并就该议题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会人员包括主持人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肖远飞老师,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两位专家,来自青岛科技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杨友才老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红昌老师,以及学界的各位同仁,线上参会人数达到46人。

image001.png

会上,共有七名作者汇报论文,杨有才老师点评前三篇论文,李红昌老师点评后四篇论文。首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蒋瑞基于动态能力视角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创新战略演化研究、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湘蓉基于“兴城人居”的案例研究分享了数字化赋能企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研究、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王琴分享了数字经济对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效率的影响以及区域差异。

111.png

针对以上三篇论文,杨有才老师首先肯定了论文的研究意义,然后分别给出修改建议和意见,肖远飞老师则给出补充建议。其中,杨老师认为蒋瑞作者从动态能力视角研究数字化转型的视角比较新颖;杨老师认为周湘蓉的案例研究很有意义,同时建议作者将题目改为具体的企业并进行量化分析等;对于王琴作者的论文,杨老师指出模型及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修改建议,而肖老师则建议作者加强理论分析等。

接着,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裴冠雄分享了情感计算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知识图谱分析的论文、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原小虹分享了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服务机构信用评价研究、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吕栋分享了我国人工智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回顾、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尚晏莹分享了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与商业生态系统的共生演变。

针对以上四位作者的论文分享,李红昌老师分别给出了论文的修改建议和意见,肖远飞老师则给出补充建议。其中,李老师和肖老师均对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服务机构信用评价的研究指出,需要描述清楚信用、信誉之间的关系,以及指标与测量题项之间的对应关系。对于我国人工智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李老师建议将论文题目改为知识图谱分析,并将理论分析和知识图谱分析对应起来。此外,对于商业模式创新与商业生态系统的研究,李老师认为作者的研究主线不够清晰,建议作者对案例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等。

分论坛在各位专家、作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相信线上聆听的各位老师、同学也会有所收获,希望各位专家、同学将来能够分享更多更优秀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