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入选“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突出贡献评估机构”
2022-04-07

近日,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突出贡献评估机构名单,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光荣入选。

D06A5758A.jpg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201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国市监标准 [2018] 84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宗旨是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

企业标准“领跑者”指产品或者服务标准的核心指标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

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制订,有利于企业打造品牌,提高优秀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认知度与占有率。企业标准“领跑者”作为行业标杆,可以为企业质量、技术的提升指明方向,为提升企业发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强化企业标准建设、提升整体质量水平、促进形成高质量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提供助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有利于推动企业信用制度和市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优化营商和市场竞争环境,减少劣币驱逐良币情况的发生。

评估机构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结合实际消费需求,开展国内外相关标准比对分析,合理确定领跑者标准的核心指标,制定评估方案。全国有29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入选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突出贡献评估机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