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于2023年11月24日经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设立。 

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是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应用需求和场景,面向企业、面向社会、面向高校深耕应用研究,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产业链协同、政策咨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功能,推动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为人工智能应用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献计献策,为广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产学研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构建开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机制,促进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于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要业务内容为:

  1. 创新AI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聚焦AI产业应用难点,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共同开展产业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落地工作,形成更广泛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 共建AI生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产教科协同发展。AI助力行业发展,涉及产业场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方共同参与,创新搭建融合平台载体,促进产业、人才、教育、创新四个链的延伸融合。

  3. 强化AI治理,稳步推进规范体系建设。发展人工智能应当秉承“智能向善“的宗旨,建立并完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规范及问责机制,推动行业自治,鼓励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业最佳实践等措施逐步建立健全行业监督机制。

支撑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重要学术(活动)会议

  1. 2024年1月21日,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大会在北京召开。

  2. 2024年3月13日,联合TTC、METE AGI联合举办AI视频生成模型的产业应用及投资机会的专题研讨会。

  3. 2024年5月26日,拟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举办人工智能+金融产教融合会议。

重要学术(研究)著作、专著出版

2024年,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拟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IJFS)期刊合作,共同聚焦人工智能应用,出版“人工智能+”专刊。

分支机构负责人及联系人信息

主任委员
周向宇

中国科学院院士
xyzhou@math.ac.cn

主任委员
黄先开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huangxk@btbu.edu.cn

秘书长
邢勇灵

sxabcxyl@163.com

联系人、执行秘书长
戴寒永

15901086466
daihanyong@163.com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