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新闻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学会“李京文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组赴广西院士家乡调研
2023-05-29

2023年5月24至27日,学会会员服务部主任何冰及黄建新、关晓、王萌等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中国科协“李京文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专题调研。采集组先后走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南宁市科协、李京文院士中学就读地(原南宁中学)、李京文院士出生地(玉林市陆川县横山镇稔坡村)与小学、陆川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地,调研工作得到广西玉林市人大、中共陆川县委、横山镇人民政府、稔坡村委会、南宁市第二中学、南宁市第三中学、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及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

作为“李京文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的承担单位,学会严格按照采集工程的要求,全面搜集、整理有关李京文院士学术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口述历史资料、实物原件资料、视频资料、音频资料、图像资料、数字化资料等,把能够反映李京文院士学术成长过程的重要历史资料系统、规范地整理出来,以真实、全面记录李京文院士的学术思想、观点和理念及其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通过本次调研工作,采集组采集了许多李京文院士的珍贵史料,包括南宁中学毕业证、成绩单、座次表、李京文院士亲笔书信以及相关手稿。通过和李京文院士家人、同事以及学生的口述访谈,采集组收录了李京文院士家庭生活、工作经历、培养后辈、学术交往等方面的珍贵资料,这对从多视角反映李京文院士学术成长历程的关键事件、重要节点、师承关系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学会采集组深入一线采集到了李京文院士青少年时期的许多宝贵材料,这不但丰富了项目成果也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起到了助推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 “点亮精神火炬”,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image001.jpg

5月24日,采集组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朱其东副主席等

image003.jpg

5月25日,采集组在广西南宁市第三中学

image005.jpg

5月25日,采集组在赴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

image007.jpg

5月26日,采集组和中共陆川县委领导交流

image009.jpg

5月26日,采集组在陆川县横山镇政府座谈

image011.jpg

5月26日,采集组赴陆川县横山镇稔坡村党史教育馆参观

image013.jpg

南宁市第三中学原语文教师宋达信同志

image015.jpg

李京文院士学生黄志勇研究员

image017.jpg

李京文院士七弟李建平研究员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