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钩沉

...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

《技术经济》

...

《科学技术与工程》

...

《科技和产业》

2003年11月吴明瑜同志在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作的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20-08-10

自1995年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8年时间里,在中国科协领导下,依靠常务理事会的集体领导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顺利完成了社会团体清理整顿工作,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并取得了较大成绩。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向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提交工作报告,请代表审议。

坚持学术年会制度,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是从事和关心技术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技术经济工作者的基本需求。自1990年以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注意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每年召开学术年会的制度,形成了围绕国家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努力促进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传统。1995年第三届理事会产生以后,常务理事会坚持每年组织召开学术年会的制度,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和技术经济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吴明瑜理事长亲自主持了每年召开的学术年会,并多次发表专题演讲。于光远名誉理事长出席1997年学术年并发表了讲话。吴明瑜理事长指出,我国当今许多经济学领域都是于光远同志首创、推动、发展起来的。在1997年学术年会上,吴明瑜做了题为“迈向21世纪:中国技术经济工作者的使命”的重要讲话,对经济改革、面临新时代和经济学的革命性发展三个问题提出了见解。

在围绕国家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方面,8年来先后举办了1996 年“96之春”经济论坛和“技术创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企业技术经济” ;1997年举办了 “迈向21世纪——中国技术经济工作者的思考” 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当代中国企业家论坛”,讨论了香港回归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2000年召开了“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和“国家汽车创新工程专家论坛”、“创新与创业管理学术研讨会”。

2000年在宁波召开的“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研讨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同志和中国科协副主席李振声同志出席了会议。吴明瑜同志做了“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些思考”的讲话,罗冰生同志做了“经济全球化对首钢的影响及对策”的报告,张青林同志做了“借鉴GE成功经验,加快国企改革发展”报告。还有一些同志做了有关企业改革发展和管理创新方面的专题报告,同时,也邀请了董辅礽、周干峙等同志做了专题报告。2001年7月在成都召开了主题为《经济全球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学术年会,副理事长李京文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经济全球化与我国西部资源开发战略问题》的主题报告,副理事长马阳研究员作了《经济全球化与西部大开发》的专题报告。

在努力促进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1997年召开了“技术进步贡献率分析计算方法座谈会”,对科技进步贡献率的各种分析计算发方法做了总结分析和学术交流;1998年召开了“迈向21世纪——当代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进行了技术经济学科发展的回顾与展望,讨论了知识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发展;1999召开了“知识经济和技术创新”、“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为促进技术经济学科发展,副理事长马阳研究员在2000年宁波会议上介绍了技术经济学科发展情况和技术经济研究德新领域,并在2002年贵州学术年会会议上做了“技术经济学科理论方法体系框架提纲”的专题发言,提出了理论和方法论的三个层次的框架结构。高校分会理事长吴贵生教授在2001年成都学术年会上做了题为“国外技术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状况综述和我国学科发展探讨”的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技术管理”学科的国际动态,表述了技术管理的内涵、特征、体系和方法。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组织专家学者献计献策:

在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方面,多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注意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针对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运用技术经济分析研究方法,积极献计献策。

例如,1997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得力西集团经营管理经验和发展战略研讨会”,对得力西集团这个浙江温州民营企业的发展实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肯定了民营企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1998年召开了横向经济座谈会,对扩大内需、加强经济技术协作提出了建议,并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和采纳。2000年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近20名专家为宁波市迎接21世纪发展战略规划进行了分析论证,受到了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好评。

在中国科协和国家经贸委开展“千厂千会协作行动”的组织推动下,1997年4月起,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与首钢开展厂会协作,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专家分析论证会,专题研讨了首钢总公司的发展战略问题。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专家组提交的“首钢2000——2010年发展战略要点”报告,得到了当时首钢领导层的肯定,并获得了国家经贸委和中国科协的联合表彰。

加强学术交流阵地建设,努力做好编辑出版工作:

编辑出版学术书刊是学术团体的一项基本任务。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在没有国家经费支持的情况下,按照以刊养刊、以书养书的原则,保证了技术经济期刊和图书的出版发行。

首先,在没有专项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坚持了主办刊物的正常出刊。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会刊《技术经济》杂志确立为会员服务的思想,制定了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其学术性,并保证了稿件内容符合当前国家的方针政策。针对各地经济技术协作部门大多在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被撤并的情况,决定停办《技术经济协作》杂志,改刊名为《科学技术与工程》杂志,于2001年创刊。目前,《科学技术与工程》杂志已经成为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由于原《中外产业科技》杂志出现内部管理问题并没有完成限期整改工作,决定停刊。2001年重新申报,创刊了《科技和产业》杂志。

1998年,我会联合各个方面,按照学科分类国家标准、分学科组织编辑出版了“简明华夏百科全书”(8卷,3.5万词条,2400万字)。“简明华夏百科全书”由于光远同志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路甬祥、朱高峰、刘恕、孙枢和吴明瑜同志担任副主任;吴明瑜同志担任编辑委员会自主任,任俨、马阳等同志担任副主任;马阳同志担任总编辑。“简明华夏百科全书”的出版,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几年,由我会编辑出版还有工具书《中国经济技术合作指南》(经济科学出版社),文集《经济全球化和技术经济发展》(科技出版社),《技术经济论文库》(4卷)和《迈向21世纪文丛》(13卷)等。

组织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开拓对香港和台湾的学术联系:

国际技术经济学术交流和对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学术联系工作是我会的薄弱环节。在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的帮助下,近几年陆续开展了初步的组织联络工作。

1997年我会马阳、汤世国、李志军三人联合撰写论文,出席了日本科技与经济之会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汤世国代表)。2000年我会组织内地企业家去香港举办了香港与内地企业技术创新高级论坛。同年,还在北京召开了海峡两岸产业科技合作发展趋势研讨会。受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的委托,我会还举办过2次日本科技与经济之会访华团学术报告会。

完成社会团体清理整顿工作,积极加强学会组织建设: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1997—1998年我会完成了社会团体清理整顿的各项工作。最近,根据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部署,我会二级机构的自查工作也已经完成。高校分会和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已经得到中国科协的批准,报请民政部最后审定。常务理事会先后多次讨论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有关筹备工作,由于理事长候选人未能确定等原因,报经中国科协批准后决定延期召开。

在组织建设工作中,我会坚持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重大工作。8年来,共召开了21次常务理事会。在常务理事会的集体领导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能够坚定正确的办会方向,完成中国科协交办的各项任务,组织开展了一些有影响、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我会还坚持经常秘书长办公会,保证常务理事会决议的贯彻落实。由于坚持学术年会制度,围绕当年国家经济建设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使我会增强了联络会员,为会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和联谊场所,增进会员对学会的了解,增强凝聚力,并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

发展会员、收取会费,为会员服务,是学会改革的主要切入点。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从1992年开始发展总会直属个人会员,至今已发展普通会员和高级会员6150人。会员每年交纳会费,会费取之会员,用之会员,密切了学会和技术经济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学会在满足会员开展学术交流等基本需求方面,也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由于会员自身的各种原因,情况变化较大,给会员的组织和管理服务工作带来困难。为此会员的重新登记注册、换发新证,实行会员登记号制度,建立会员库等工作,已在积极筹备或实施中。

促进技术经济人才成长,积极做好培养和推荐工作:

多年来,我会通过高校分会和企业分会努力促进对技术经济专业人才的成长。积极采取措施,发现、培养和表彰优秀技术经济人才。一是积极支持技术经济博士和硕士点的教学科研工作,每年组织高校技术经济教授参加学术年会学术交流活动。曾经资助29名技术经济学博士和10名硕士助学金(每人1 000元),并请首钢总公司支持了10名技术经济学博士参加在兰州召开的学术年会。二是继续组织举办了兖矿杯和首钢杯2届“全国企业技术经济论文大奖赛”(并出版论文集),表彰了一批优秀论文作者。三是举办了“第五项修炼”等培训班,帮助技术经济学工作者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四是表彰了罗冰生等16名全国企业技术经济大师,鼓励和激励依靠科技进步取得经济效益的优秀企业家为国家多做贡献。

在吴明瑜理事长和马阳副理事长的支持下,2003年3月28—29日,吉林大学蔡莉教授、浙江大学陈劲教授和重庆大学张宗益教授主持召开了主题为“技术创新管理”的中国科协第7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20多位在这个领域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技术经济学家汇报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对技术创新管理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总结,对当前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国家及区域创新体系、创新活力与价值度量、技术创新战略、技术创新机制与模式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997年,我会推荐的傅家骥教授,被中国科协评选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为鼓励青年技术经济工作者,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经过认真评选并委派专人组成小组实地考查,推选出高级会员曹定爱同志为“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经过评审,曹定爱同志以高分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授予的“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在中国科协“六大”会上受到表彰并得到温家宝同志亲自颁奖的荣誉。他们的获奖,对技术经济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

技术经济学属交叉学科,在历次的两院院士遴选中,均因专业原因申报无门。2001年中国工程院设立了工程管理学部,为此,常务理事会非常重视,组成推荐院士工作班子,精心组织,全力推出本学科最优秀的工程管理专家。经过院士推荐工作层层遴选,最终产生的5位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首批工程管理院士中,有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李京文、徐寿波两位专家获此殊荣。这不仅是对专家本人学术水平、成果以及对国家所做贡献的承认,也是对技术经济学科的肯定和鼓励。

1998年我会成立20周年之际,为感谢和表彰于光远等同志为创建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和发展技术经济学科的贡献,向于光远同志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向李京文等同志颁发了“技术经济先锋奖”。

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求发展,努力克服薄弱环节: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工作与国家、社会和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的薄弱环节是:

  1. 基础工作能力不足,特别是学会网页工作没有跟上时代步伐,电子事物基本还没有开展。

  2. 与会员联系还不够密切,不能及时了解技术经济工作者的愿望和要求,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3. 会刊的学术水平还不够高,学术影响力达不到技术经济专家学者的要求。

  4. 国际和对台港澳的技术经济学术交流没有巧妙开展。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要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求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改革组织形式、活动方式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方面争取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希望这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团结和依靠会员和专家学者,坚持民主办会和发扬学术民主,共同努力克服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使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走上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发展的道路。

25年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发展既有高潮,又有低潮。由于全国各个方面都在重视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问题,而使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和发挥作用相对困难。同时,我们又清醒地看到,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所以,促进技术经济学科建设,推广技术经济理论方法,鼓励企业实现科技与经济结合,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应当突出技术经济工作者的主体地位,改善和加强与会员的联系,依靠广大技术经济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在顺利完成各项常规活动的同时,积极在国际学术交流、科普、教育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弱项和难项上争取有所突破。